丹宁·奥斯丁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勿掐勿捧w

【23!叶苏】如果没有遇见你

参了个叶苏活动,3.7叶苏37连发,其他太太的文or图可以搜“37!叶苏"tag。

捂脸打个广告。喻黄修伞ABO同人本《意外怀孕》依然在通贩中,通贩链接

以下放文。


如果没有遇见你

丹宁·奥斯丁

 

01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日子过得怎么样,人生是否要珍惜。

十五岁的苏沐秋除了泡在网吧打游戏,也打过别的零工糊口,比如送送外卖。这一天如往常般,骑着破旧单车把一份盒饭送到生意萧条的影碟店,这个都用电脑听歌的年代,CD已经被淘汰了,店主趿拉着拖鞋过来接过盒饭,从兜里取出几张散碎破旧的纸币胡乱塞到苏沐秋手心,拎着盒饭又趿拉回店里。

苏沐秋有点唏嘘,在他记忆中,这家店好像再开了没多久,就换了店主,也换了营生。

CD是古旧的产物,放的歌也是属于那些已经结束的流金岁月的。苏沐秋一个十五岁小年轻,对作古几十年的歌手称不上来电,听了两耳朵前奏就跨上车离开。

就在他调头的一瞬间,音响里甜美的女声开始温柔低回地唱起来。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日子过得怎么样,人生是否要珍惜。”

苏沐秋用鞋底蹭了蹭地面,放缓了速度听这首歌。

“也许认识某一人,过着平凡的日子,不知道会不会,也有爱情甜如蜜。”

苏沐秋只是略停了停听了听,等歌手唱道“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时,他已经重新踩上踏板快速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送完外卖,路过陶轩开的那家网吧的时候,苏沐秋在自行车上偏头看了看里面——那里面有很多熟面孔,都是与他混熟玩得很好的朋友,但那里面现在还没有叶修。

如果——苏沐秋看了一会儿坐在电脑前专注地玩着游戏的人,情不自禁地想,如果叶修没有遇见他,一切会变成什么样呢?

苏沐秋是个想象力很丰富的人,只是短短几秒钟,他已经构想了很多很多的可能性。可能叶修离家出走,在网吧跟别的高手PK,但是那个高手没有带叶修回家,叶修没了钱,灰溜溜地跑回家去,走上他父亲希望的道路,甭管快不快乐,这场离家出走就是少不更事时的一个失败笑话而已;可能那个高手也很有钱,看出了叶修成为职业电竞选手的潜力,然后把他培养进了未来的某个战队,后来叶修玩起了荣耀这个游戏,三连冠后封神,被称为荣耀教科书;可能叶修为了玩游戏,也为了找个地方栖身,去了某个像兴欣那样的网吧做网管,玩了荣耀以后瞄上了制作银武,自己做出了一把千机伞……

反正如果没有遇见他,叶修还是会觉得游戏很有趣。有那样一张气人的嘴,走到哪里都还是很风云,很招人恨,可是出于家庭缘故,或是他自己的实力和心态,总归是没人有招真正击溃他。

回到家,苏沐秋拉开灯——他们住的房子有点年久失修,电灯还是几十年前的拉绳式——从电脑键盘下面抽出一张被平平整整折起来的纸。展开那张白纸,上面是一幅十分精细的伞状银武设计图。

这张图苏沐秋曾经画了千百次,每一处细节都烂熟于心。现在的他画出这幅图,只需要几分钟。他对着这张图看了一会儿,把它又重新压回了键盘底下。

“日子过得怎么样,人生是否要珍惜?”苏沐秋哼了一下那首歌的调子,心想,还用问吗?叶修一生要是没有遇到过他,肯定一样过得风生水起,每一分钟都很传奇。

 

02

十五岁的少年苏沐秋日复一日地过着打游戏,赚外快,照顾妹妹身心健康的日子。没有人察觉出他和从前的不同。

苏沐秋的心理素质太强大了——和他在游戏里PK的人都这么说,苏沐秋大多时候灿烂地一笑而过,少数时候也会十分自得地谦虚一下“客气客气——那是当然啦”,但他自己这么真切地体会到,也是最近的事。

贫困少年没有那样的浪漫去风花雪月,虽然玩了不知道多少狐妖花精类的网游女角色,可是那只是电脑里一个穿着暴露点的女性建模罢了,苏沐秋从来没想过鬼神之事,又太年轻,太充实,没那样的闲暇去考虑死亡和轮回。

到他死亡,又重生在十五岁,和叶修相遇前的某一天。

苏沐秋整个人都是懵比的。

他看着叶修签约嘉世,进入联盟,创下一个王朝,然后惜败五年,退出嘉世,重组战队,重返巅峰。

还带着他的妹妹苏沐橙。

苏沐秋自问,换成是他,也不可能做得比叶修更好了。

叶修和苏沐橙说“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如果人还在就好了”的时候,他听得真真切切。苏沐秋也有过强烈的不甘心,他才只有十八岁,他还没有正式地登上过那个比赛场,他亲手做的银武,他的账号卡,都没有在他的手里绽放华彩。苏沐秋也想战,也想赢。在叶修创立嘉世王朝,在一叶之秋被封为斗神,在却邪的锋芒划过整个职业联盟的时候,苏沐秋看着一切,他想,如果我也在,如果我也在这里!

可是随着时间推移,苏沐秋越来越真切地认识到,自己只会是苏沐橙和叶修他们心中的一段过去了。而属于“苏沐秋”所有的精彩,也不会再有登场的一天。不甘渐渐淡去,他坦然接受了一切,只是看着叶修飞速进步的同时,偶尔还会在他耳边挑衅几句:“过了这么久,你就这点水平?”反正叶修听不见。

作为一个游魂飘荡的时候,有同类告诉他:“等有一天,世界上不再有人记得你,你就会从这个世界上biu的消失啦!”

苏沐秋于是每天愉快地坐在叶修旁边看他和别人PKPKPKPKPKPKPK,等待着biu的那一下。

一等十年。

苏沐秋都挫败地认识到“这两个长情的家伙三五年内可能还忘不了我”的时候,叶修退役了,来到兴欣网吧。苏沐秋纠结了一会儿——是跟着苏沐橙还是去看叶修?

最后苏游魂只能两头跑,还要安慰自己:“毕竟我腿长。”

深夜在兴欣网吧,他看到叶修用颤抖的手取出了一张熟悉无比的账号卡。那一刻,大事上一向比较淡定的苏沐秋都有点震惊了。

叶修不会从此退役,肯定要卷土重来,这一点苏沐秋是不会怀疑的。而这时的叶修,不管怎么厉害,手速还有操作上,也是在退化了。这样的叶修,面对联盟风头正劲的对手们,选择用散人君莫笑出其不意、重返巅峰,确实是最迅捷讨好的一个办法——好多年过去,苏沐秋对自己早年的作品还是非常满意。他当然高兴叶修想着君莫笑和千机伞,不过以他这个原主人自恋的眼光来看,这么犀利强大的外挂,肯定是再度登顶最好的利器啊!

他有点震惊的是叶修颤抖的手。

让苏沐秋来评价这个有互动地相处三年,没互动地相处了八年的朋友,他只有一句话。

叶修,最强!

在这句他不愿意当着本人承认的评价里,最强的不仅是叶修的操作、意识、手速等游戏实力,还有他的脸T、嘲讽,以及他的心理素质。

苏沐秋刚刚见到叶修的手颤抖过,在他把一叶之秋的账号卡送进别人手里的时候。那毕竟是承载了很多荣誉——和很多回忆的账号卡,苏沐秋能理解。

现在这双手,重新握住了ID为君莫笑的账号卡,颤抖着点出了一把叫千机伞的银武。

八年都过去了,苏沐秋想。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三年的友情,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十一年。其中八年的时间,苏沐秋缺席。苏沐秋不能不受到深深地感动,不为叶修翻出了君莫笑和千机伞,只为叶修这双稳健好看的双手,在这一刻不受控制的颤抖。

后来清明节的时候,叶修和苏沐橙去南山公墓给他扫墓。苏沐秋默默在旁边看着叶修把那双手按在墓碑上,像那一次等级上限更新,散人成为不能旧日的梦,他默然坐在椅子上,叶修就是这样微微弯着腰,双手有力地按着他的肩膀。

苏沐橙忽然问:“如果不是我,是哥哥的话,现在会是什么样?”

“哦?”叶修难得露出费神思索却无果的样子,苏沐秋忍不住也摸着下巴假想起来——反正不会让叶修这家伙像现在这么猖狂就对了。

“会不会一直都是冠军冠军冠军冠军冠军这样?”

“说不定哦!”叶修笑了。苏沐秋也笑,他把手搭在叶修的肩膀上,像他生前经常做的那样——虽然现在踮着脚有点勉强,在他耳边大声道:“你是不自信还是不相信我?什么‘说不定’,那是一定的好吗?”

苏沐秋并没有听到叶修所想的,“我会让这个纪录保持永远的,不过,我一开始就有留下一场。算是留给你一个可以超越的机会。”

但是,在君莫笑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他早已明白了叶修这么做的目的。

苏沐秋越来越意识到,在以和他呛声嘲讽为乐的叶修内心深处,有一些他从来没有表达过的感情。活着的时候,苏沐秋谈不上全然地了解叶修……也许那时候了解了,只是在剧变过后,叶修也成长了起来,所以后来的他对成长的叶修也有了新的认识。在他旧日的印象中,叶修游戏玩得很好,嘴很贫,有爱看自己吃瘪的恶趣味,但真是不知愁滋味,没心没肺得不像个青春期的少年了。后来惊逢剧变,快速地带着苏沐橙一头滚进了电竞之中,苏沐秋也没看出他有多么沉浸在悲痛中出不来。

而近些时间,他终于看到叶修越来越有了接近其他的、软弱的人的情感表达。

……说真的,苏沐秋心情复杂到简直有些受宠若惊了。

 

03

怎么会重生,苏沐秋也不知道。他刚看到叶修宣布退役,时间一下子被拉回了十多年前。

曾经怀疑过那十多年只是自己的一场梦,可是后来几天发生的事情又和“梦境”相吻合。

所以,苏沐秋已经很多天没有去从前每天签到的网吧了。

就在这个夏天的这段时间,他在网吧遇见了叶修,把叶修带回了家,他们做了三年的朋友,然后他死亡。

在看着叶修经历过那十年以后,苏沐秋真的在设想,如果叶修从来没有遇见他。

肯定还是那么精彩,那么风云。

只不过会失去一个他怀念了十多年的朋友。但是也可以一直做一个没心没肺,无忧无虑,眼里只需放着冠军的少年。不带着苏沐橙,也不用为一个死去的朋友留下的东西双手颤抖。如果将来和陶轩闹翻,可以选择带走自己的角色——一叶之秋,就算那个角色也许并不叫这个名字。

仔细想想,如果没有遇见苏沐秋,叶修一生漫长的时间,大概会过得更好,更快乐。

宿命像是一个不可逃脱的圈,苏沐秋在重生后做过一些尝试,但从前的轨迹并没有得到改变。

也许他也不可避免地会和叶修相逢。但他仍想尝试一次。

早上起来,苏沐橙问他今天把午饭送到哪里。

苏沐秋还不及反应,已经下意识地说出了那家网吧的名字。等到苏沐橙出门,他才回过神来。

苏沐秋只好出了门,往网吧走。

在网吧门口,他正要伸手推门,忽然隔着玻璃门看到里面有个座位被一堆人围住,那惹眼的程度——他两辈子只在一个人身上见过。

苏沐秋立刻后颈发凉,转身就走。

可是他才走出去一步,就停住了。

在离叶修只隔网吧一道门和不到十米距离的时候,曾经他们共有的那些热血的,少年的梦想,他一生中最浪漫最华丽的回忆,在眼前纷至沓来。苏沐秋怎样深刻地记着,离现在十三年之后,与轮回一战,周泽楷下意识地在赛场上使用了他三年后将使用的射体术,将远程神枪手玩成了一个出色的近战,被解说员赞为荣耀的巅峰、革命。

当时叶修一句话都没有说,可是苏沐秋读懂了他的眼神。

如果不是一场意外,那样的精彩,将在三年后如约登上舞台。

这一步转身离去,叶修若能看到那一幕,也该是多年以后了。

苏沐秋还背对着网吧门口,却回过头去望网吧里那一块拥挤的地方。攒动人头挡住了他的视线,但苏沐秋知道,叶修就坐在人群中央,懒散地,看似很不专心地,PK着一个一个不服输、不信邪的玩家。

也许此时此刻的叶修,已经从网吧他那些朋友口中,听到了自己的名字。

他脑海中一会儿是他活着的时候和叶修并肩作战的那些快乐,一会儿是他过世以后叶修颤抖的双手,只露出过一两次的沉郁眼神。

最后都定格在三年后必将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那场车祸,那个无可避免的结局。

清瘦的少年雕像般在喧闹网吧门口玩深沉,来来往往的人谁都没注意到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十五岁男孩。

最后他转过身,平静地推开了网吧的大门,走了进去。

 

那个被人群簇拥的少年抬起头看向这边,眼神一下子亮了起来:“高手来了?”

苏沐秋自信地笑着,在人群自动分开给他让出的空隙中走了过去:“高手在这里,怎么,谁要邀战?”

没有人知道苏沐秋在这一刻,偷偷深呼吸了一下。

少年,原来人生就这么长。这一生认识你,我很高兴。同时我也相信,比起后来给你带来的失意和压力,认识我给你的人生创造的精彩和快乐,还要多得多!

 

 

我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如果换成是你,你会后悔吗?

 

-FIN-

 

后记:

一篇没有什么文笔的文,也是我第一次写原著背景的文。首先爱怜正式出场一句话的叶神。

这是凝聚我最多感情的一篇修伞文。关于这个CP,我想表达的,都在里面了。

作为一篇CP文,伞哥旁观叶修的那十年,看出了叶修深埋的,没有说出口的爱意,所以他之后才犹豫了,要出现在叶修面前吗?

作为一篇原作背景同人文,不便把原文没有挑明的感情说得太透……免得被说YY过度……嗯。

灵感就来自于邓丽君那首歌“如果没有遇见你”,如果叶修没有遇见伞哥,他自己一定还是会创造很多传奇,人生并不会有那么彻底的改变,叶修还是叶修,强大的,成功的。

而我的问题就是,如果伞哥早就知道,他和叶修并肩作战的日子只有三年,之后他就会死,留给叶修的是失去挚友的痛楚和长久长久的思念,骨子里非常温柔贴心的伞哥,还会选择和叶修相逢吗?

曾经我想让伞哥选择不出现在叶修面前,但是默默关注着这位“前生或是未来的”朋友,然后到了命中注定的一天,坦然又孤寂地面对宿命。

后来我推翻了自己。

伞哥是很温柔,体贴没错,但他同时那么的精彩,那么的自信。如果我是叶修,就算只有三年,就算分别是永远的结局,就算爱得越深失去越痛,我要和他相识,成为朋友,把他深深刻在心上永不忘怀。

伞哥在自信的同时,也非常温柔体贴,非常了解叶修,他相信,如果是叶修知道了一切,也会想认识他,而且在一切发生之后,也不会后悔,曾经付出那么坦率的感情。

所以最后,他推开了门,走进了叶修的世界。

评论(15)
热度(2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丹宁·奥斯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