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宁·奥斯丁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勿掐勿捧w

【喻黄修伞】我辈行藏君岂知(4)

又是更新拖过夜很抱歉w我真的艰难地在刷好感度,从来没有这么正儿八经地从见面到了解到萌生感情慢慢刷,我都怕这么走下去这迟早会变成一篇清水朋友情……哭哭哭。

感觉这一章画风又不一样了,都是桂花酒的错,说好要不严肃的古风文啊现在又走起了小清新的风格抹泪,关键每章的风格都在变……还能不能救辣!

这章修伞完全没出现就不打修伞tag了。

章四|桂花酒

喻文州那双初见就给黄少天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手正拍开桂花酒的泥封,他松开笼着坛口的手时太慢,伸长颈子专注望着这边的黄少天一阵心焦:“松开松开,让我见识一下蓝雨的窖藏”。

桂花酒的酒香终于飘散出来,黄少天坐在近处,又不凑得很近,夏夜里疏风浅送,他闻到酒香似浓似淡,似甜蜜又似清淡。在外羁旅十数年,他本来是漂泊惯了的浪子性格,竟然在这近似敌营的地方,难得地回想起早年里深巷杏花,甜桂糖糕。

本来焦急难耐的心情一下子被这晚风酒香抚平,喻文州拿白玉杯给他斟酒,他也难得没嫌这位教主书生脾气,道一声谢就浅浅抿了一口。

第一口是甜,蜜一样的甜,余味则是香的,让人一尝便回想起秋天里细细花蕊泛着淡黄的那种香,第二口酒入喉,甜的感觉已经冲淡了,才慢慢回味出泉香而酒洌、酒里都带的一点涩,并不冲撞,那般自如地融在一起,与喉舌好友般的默契。

黄少天喝了这么些年酒,第一回觉出不烈的酒也可如此醉人,第一回知道新酒可比陈酿更合心。喻文州看他脸上表情,大概知道自家酿的酒颇合他的意,也不多问,黄少天白玉杯中一空,他便动作斯文地为他满上,虽然也只是那么浅浅小小的一杯。

黄少天酒量虽好,却很容易上脸。两个人沉默着一个斟酒一个便倾杯,半坛子酒坛不多久就空了下来,他面上已经烧灼的殷红一片。喻文州不再为他倒酒了,也没再取个杯子来自斟自饮,就着酒坛一倾坛身,仰头如那些传闻中的江湖侠士般喝了起来。不过他显然是临时起意并不熟练,桂花酒顺着他的嘴唇蜿蜒到脖颈淌入衣领,不一会儿喻文州便放下酒坛抚着胸口呛咳起来,黄少天在一边看的哈哈大笑,喻文州狼狈地拿袖角擦着唇边颈上的酒液。

等他放下袖子时,就对上星夜下黄少天明亮的眼睛。他靥生红晕,眼神却很清明,喻文州不知什么时候他凑到了这么近的地方,连眸底映出的星夜都这样清晰。黄少天这样笑着看他,然后说:“喻教主,你真是个奇怪的人。”

一坛好酒被喻文州这样浪费了许多,他心里还在惋惜,猛听见黄少天这样说,倒也没怎么在意,只是追问:“那这种奇怪,是好还是不好?”

“嘿嘿,我为什么要告诉你?”黄少天单手拎起桌上的酒坛,一旋身坐在亭边斜栏上,“不过嘛,我倒是可以看在你请我喝酒的份上,告诉你像你那样喝法不对,只会呛喉咙又浪费美酒。酒嘛,自然是要这样喝的。”他说完,一手轻松地提溜着倾斜的坛口,清醇的酒液从坛子里直直倾泻下来,这少年侠客闭着双眸,却不知为何那桂花酒便真被他张开的嘴接个正着。

喻文州支颔坐在原地看斜栏上半坐半倚的少年闭着眼以自得潇洒的姿态喝着他窖藏的桂花酒,心里一时羡慕一时惊艳一时惘然。

不一会儿那小半坛桂花酒已经被黄少天喝完,空坛子被他随手落在桌面上,发出清脆的一声响,黄少天凑过来看他的眼神似乎还是清醒的,但话却明显多了不少。

“喻教主,你知道为什么说你奇怪吗?你身为魔教教主,居然是这么个性格哈哈哈哈哈,真是不衬、哈哈,太不衬了。”

喻文州很有求知欲地问:“哪里不衬?”

“魔教教主啊,不应该都是杀人如麻、随心所欲的吗?不说你杀没杀过人,你竟然是个每走一步都要思考半天,力求什么‘行为要沉稳、进退要有节’的人。我见过的白道人里,都没有比你更束手束脚、整日担心泄露心思的人。”黄少天一顿,嘿嘿笑了一声,又凑近了几分:“所以,其实你很羡慕我吧?”

喻文州沉默了一下,竟然在这时发觉黄少天面前的白玉杯子里还有半杯残酒,他心里五味陈杂难以掩饰,只好拈起那小小的白玉杯,将杯中残酒一饮而尽,忽然想起黄少天刚刚说他“束手束脚,整日担心泄露心思”,才发觉自己真是被他一言道破。

他低低一叹:“原来我还是看轻你了。堂堂剑圣,又怎会只有剑术超群……”

黄少天说:“知道就好啊。不过这大概也不能怪你,若比起剑术之外的东西,很少有人把我当做对手仔细琢磨。不过人在江湖,若只有一腔热血却没半点脑子,当然不可能平安无事这么十几年。”

“我敬你心如明镜,便要身边人也心如明镜。”喻文州已经收起了他一贯以来温文尔雅的笑容,神情端谨肃然,“可是不免要问,如你这样坦荡,看见了别人的弱点也不藏在心中,难道丝毫不担心吃亏么?”

“哈,我孑然来去心无挂碍,又有剑术傍身,想让我吃亏那可是很难的。再说……”黄少天拉长了尾音,“遇上了同样心里透亮的人,像喻教主你这样的人藏住的未必会比我多啊。”

喻文州听到这里,面上重新露出淡淡的笑意,却比他原本礼节式的笑要多点说不清缘由的无奈和喜悦,最后他叹息的声音很低:“真是没想到……”

他真没想到,这二十四年生命里从来没期待过的一个“解人”,竟然会是一个身份大相庭径、性格也与自己迥异的正道侠客。

身边的青年没有听见他这句低喃,顾自絮絮叨叨地说着他这几日在蓝雨的见闻经历,忽然就得出了“蓝雨一点儿不像个魔教”的结论,一时又狐疑地说着“别是你藏的太深我没发现吧”,一时又自信道“不过本剑圣的判断一般都不会出错哈,要是真信不过你我还是不会跟你掏心掏肺的”。

喻文州入神地听着,虽然黄少天只是径自长篇大论,并不在意是否有人聆听他的感慨。

经过几日艰难试探思索,在这个萦绕着桂花酒香、疏风微萤的夏夜里,无论是喻文州还是黄少天,终于能够认定自己已开始真正了解对方。

只是同时他们也在心底惋惜,了解之后,为友为敌,终是要看日后的际遇。如若抛却一切挂碍,他们或许可做一对交心的好友。


评论(5)
热度(86)

© 丹宁·奥斯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