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宁·奥斯丁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勿掐勿捧w

【叶苏】苏判官纪事实录之阎王出走记(1-2)

给本命过的第一个生日!苏沐秋生日快乐,永远十八岁www

出走记应该是个短篇,有没有之别的我也不清楚。


消极怠工招猫逗狗不务正业阎王叶修×兢兢业业搂钱、偶尔正直为鬼判官苏沐秋。


玉帝王母当然假斯特同事啦!

玉帝=喻帝=喻文州,王母=王杰希,不仅假斯特同事,鹅且还假斯特竞争关系的同事呢w咱们喻帝是养黄大仙的人=w=


【叶苏】苏判官纪事实录之阎王出走记


01 玉帝恕罪,阎王出走了!

 

宇宙洪荒,有三千世界,彼此之间尽皆不同。

在这一方世界之中,有天庭地狱,天庭有凌霄宝殿,地狱有黄泉阴司。宝殿之上有玉帝王母,地狱有阎王判官。

“等等,苏判这纪事写得有些不对吧?为何将阎王判官同喻帝王母相提并论?这岂非是说他们俩的关系和上面那两位其实是一样的?”偷翻苏判官纪事录的小鬼甲质疑道。

小鬼乙嗤之以鼻:“你懂什么,民间近年来已有辟谣,上面那两位根本就不是夫妻,而是同咱们叶苏二位大人一样的同事,同事而已。”

“哦……同事啊……”

“话说回来,咱们苏判究竟去哪儿了,宝贝一样的纪事录也扔在这儿不管了?今日不是说天庭要降下大仙与我们交流工作心得吗?就让阎王大人一个人应付着?”

“不知道啊……话说回来,一般这时候不靠谱的不都是咱们阎王大人嘛?”

“可不是嘛。比如说火烧生死簿,误放吊死鬼什么的……”

说话之间,整个地府响彻一声足令天地变色、山河倾覆、鬼神为之惊、生灵为之慑的——“咪呜!”

此声一出,四方小鬼齐齐下拜:“兴欣地府恭迎喻帝!”

地府迎仙轿在忘川口停了下来。轿子一倾,一双云锦白靴稳稳点落地面。一袂水蓝广袖滑过轿上横杆缓缓垂落。一只五指修长的手从袖子里探出指尖,慢慢地抚在了怀中那只橙黄生物的毛皮上。

喻文州一步踏出,足下自生云彩。他走出十步以后,声音才缓缓的传了回来:“诸位多礼了。”

与此同时,阎王殿有人猛地躺回铺着虎皮大氅的巨大阎王椅上,闷着嗓子说:“小喻来了,快将帘子放下来。”

于是阎王椅前,厚厚的各色帘幕一道一道放了下来。等喻文州抱着他家黄大仙来到阎王殿时,一抬头就正对上几重深黑布幔,其后连个人影都看不见,更遑论看清其人面目。

喻文州处变不惊,对着两眼黑也能微笑自若:“隔帘听声,以辨色相。叶神在地府这些年,看来是大彻大悟,修行大进啊。”

帘中人差点捏碎了手里的判官笔,他咳了咳,瓮声瓮气地说:“文州啊,这就是你想的太复杂了。其实我只是有点……偶染风寒,怕传染给你。”

“超脱生死,跳出轮回的阎王大人竟然也会染上风寒?”

“超脱生死、跳出轮回,也没规定说不可以生点小病啊,染染风寒啊什么的嘛。”帘后的人眨眨眼睛,觉得和某人共事的多年里自己脸皮仿佛也厚了不少,“比如说地府事务繁忙,本判……本王时常觉得己身已患上无药可救的公务厌恶之疾,每每对上地府牒文,便头疼脑热,此次风寒,大概是积劳成疾、久病难医……”

两人还在扯皮,喻文州怀里抱着的虎斑猫却已经压抑不住了。他挪动着胖乎乎的身体,后腿用力一蹬,用与笨重身躯孑然不符的灵动步伐摩擦着地面,悄然无声、十分兴奋地钻帘子去了。

喻文州望着他的猫消失的地方,悠然自若的等。

然而等来的却不是以往那熟悉的厮打声,而是一声炸了毛的“咪呜呜”!

喻文州双眉一蹙,几步上前,一把掀开了几道装神弄鬼的帘幕,就见帘幕之后,一个人盘腿侧坐在阎王椅上,缩着身体紧紧搂着他的猫,用一只手死死捂住了猫嘴,口中不时发出轻微的“嘘”声。

那人发觉身周突然大亮,默默地侧过脸来。

喻文州无情地笑起来:“苏沐秋,你可以放开我的猫了吗?”

 

一盏茶的时间过后。

喻文州慢条斯理地摸着自己的猫:“所以说,叶修又离家出走了?”

苏沐秋假装听不见,给虎斑猫又喂了一条小鱼干,径自撸着猫咪的下巴:“少天,几年不见你更加……威武了哈,刚才差点没认出来。”

虎斑猫骄傲的抬起下巴,非常庄严霸气的抖了抖全身的毛。

喻文州敲了敲桌面:“不要以为哄好了少天,你假扮阎王的事情就能揭过了。”

苏沐秋立刻把黄少天啃了一半的小鱼干从他嘴里拔了出来,翻脸无情:“我认罚,鱼没了。”

黄少天试图咬苏沐秋手指,嘎嘣嘎嘣两声,每次他笃定了能咬到的时候,苏沐秋就飞快地一缩手指,黄少天没咬到人不说,把牙齿磕得生疼。尴尬两秒之后,他的猫脸上对苏沐秋露出一个谄媚的微笑,转头去咬喻文州的手指。

喻文州始终把手指停留在猫嘴旁边,任他咬。

苏沐秋围观一会儿,自叹弗如:“天上地下,第一猫奴,非文州莫属。”

喻文州用另一手摸了摸猫脑门:“那就得多谢叶神不是猫了,否则苏判会否比我更加猫奴,还真不好说。”

苏沐秋摊双手:“这回的事真的和我没关系,我绝没有和他串通,欺上瞒下。叶修不辞而别,去了哪儿,要去做什么,我一概不知。我只知道他此时此刻,绝对不在地府之中。”

喻文州“哦”了一声,饶有兴致:“所以阎王大人抛妻弃子了,这倒真是奇闻一件。”

苏沐秋一言难尽地看着他,有一瞬想脱裤子掏大鸟来证明自己的性别。而且“子”又是哪里来的???整个地府别说小孩儿,连只猫都没有!

苏沐秋还没张嘴,喻文州又问:“不过苏判和叶神不是红线相连的吗?你想找他,顺着尾指红线不就能寻到了?”

“你也知道我跟他说红线是魏琛喝醉时不小心绑上去的吧?”苏沐秋脸上的表情更加一言难尽起来:“十月二十一是我在凡间时的生辰,去年当日叶修说要送点贺礼给我。我一天也没见他送出来,后来才知道他那天去找魏琛把之前给我们绑的红线给解了。”

这时候,连素来不动如山的玉帝大人都不由觉出了点匪夷所思:“气死殿中唯一的判官对阎王有什么好处吗?我仿佛记得为了让魏老绑这根红线,苏判把在凡间历劫时珍藏的数十坛杏花酿都割爱了吧?”

苏沐秋心塞的捂了捂心口,有气无力道:“人生已多风雨,往事莫要再提……我那存着等沐橙出嫁才开封的杏花酿啊……啊!!!!”

喻文州知道阎王出走的事情确实与苏沐秋无涉了,便也不再为难他。他手指于虚空之中一点,一面圆圆水镜凭空浮现。喻文州对苏沐秋说:“找一样他的贴身之物……不用了,只需将你的手按上去,心中冥想叶修之名,便能得其所在。”

苏沐秋站起身来,以五指轻抚水波粼粼的镜面,不需摒弃杂念,只在心中微微动念,默想叶修二字,叶修的面容、身形、二人相处的点滴往事,便已经跃然于胸。同时,水波流泻的镜面之上,也随着苏沐秋之思绪勾勒,慢慢勾画出叶修的身形背影,喻文州略振精神,看着镜中景象由广袤天宇翻转而下,变为浩荡山河,再缩小成那片山河东南角的一个小小宅院,瞳孔瞬息一缩。

苏沐秋也看着水镜上的画面。

他念出了叶修之所在:“钱塘江畔,存玉人家。”

 

02 判官千里寻夫记

 

存玉人家赵氏又迎来一个奇怪的客人。

这个客人生得相貌清秀,穿着制式罕见的绣衫,上门见礼之后,就说了一句话:“在下苏沐秋,钱塘人士,冒昧打扰,请问府上可有一位……总是提着烟袋的客人?”

“有的有的。”看门小厮答道,出于谨慎还多问了一句,“敢问您是他的?”

“我是他的义兄。”苏沐秋想了想,补充,“兼管家。”

小厮显然对“提着烟袋的客人”敬畏有加,连带着对客人的管家也相当恭敬,又是作揖又是将人请进了门,一路往客人所居的院子里领,嘴上更是念叨赞叹个不停:“叶先生可真是个神人!府中闹鬼多年了,人人都说是怨灵作祟,叶先生在这里一镇,连日来什么事都没有了!”

苏沐秋面上与有荣焉,内心却想:毕竟这世上连阎王都镇不住的怨灵怕是还没出世呢。

但他仍想知道,什么样的怨灵会令叶修抛下地府一应人事,特意来到凡间盘桓?天庭地府之人,等闲不入凡间,这已经是三界默认的共识,怕一个弄不好便惹得三界失衡,秩序颠倒。他与喻文州两人说得虽然轻巧,其实谁也没真的将这档子事归结成阎王大人一时心血来查离家出走而已。

来到院中,先闻到一阵浓浓的旱烟味道。苏沐秋知道没找错地方,送走小厮就提步往里走。刚迈进大门竹篱,一杆烟袋斜斜刺了过来,苏沐秋腰肢一陷,上身向后一仰,恰好避过。他腰上再一转,长臂一舒,择一竹枝在手,反手就与手持烟袋的人拆起招来。

但见竹篱之处,一黑一白人影交错,翠绿竹枝与碧色烟袋互相碰撞,连绵不绝的破空声中不时夹杂几声清脆的磕碰声。

一笔斜风穿林打叶而来,将不时遮住两人身形的树影拨开,最后定格的画面是两人隔一臂而立,白衣人的竹枝点在黑衣人的肩头,黑衣人的烟袋则恰好斜在他的腰侧。两个人无言对视一眼,苏沐秋戳戳叶修的肩膀,先开了口:“看这个样子,这一把应该算是我赢了吧?”

叶大阎王耍流氓地拿烟袋在苏判官的腰窝上压了压,然后才挪开了:“好啊。反正我赢了这么多次,让你一次免得判官大人回地府哭鼻子。”

苏沐秋一边揉着被叶修点过的发麻的腰,一面美滋滋地掏出判官纪事实录在写“十月二十一日,钱塘存玉人家对叶修,苏沐秋胜”,听到这里立刻把实录合起往怀里一揣:“什么‘这么多次’,也就比我多一两次而已!”

叶修把一撮烟叶揉进烟袋锅里,嘬着烟袋嘴吞云吐雾起来。烟雾蒙蒙中,苏沐秋潜下心来,神识向四周探了一圈,除了身边这位从黄泉而来阴煞之气最重的阎王之外,小院中没有丝毫别的鬼神气息。他跟着叶修走进屋子里坐下,只见房中处处布置无一不雅——虽然摆给扯虎皮铺大椅将自己的宝座布置得如同民间山大王的阎王大人叶修看,多少有点儿对牛弹琴。

苏沐秋环视一圈,啧啧赞叹:“桌椅床榻木料上佳,笔墨纸砚都是名品,哇那块笔洗好像是我生年时的名师手作,不知道得有多值钱。”说着这些话时,他一双深黑的眼睛亮晶晶宛若映着星子,显然对屋里的一切都很神往——苏沐秋历人世时是一个穷小子,因此虽在天庭地府都历练了数百年,也改不了财迷本性。

“你要是喜欢就听我说。”叶修往中间太师椅大喇喇一坐,翘起二郎腿吞云吐雾,“等干完这一票咱们就有钱了,我们把这里的东西都搬到地府你房间去。再给你用金漆刷台阶儿,白玉做床板儿,神气死你。怎么样沐秋,入伙不?”

苏沐秋跟着他嘿嘿嘿地臆想了一阵,叶修倍觉“有戏这财迷必然是要答应我了”的时候,苏沐秋把脸色一正:“那也得看看,这一票,你究竟想干什么?”



tbc


不知道啥时候有0304……反正我保证不坑!

评论(6)
热度(2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丹宁·奥斯丁 | Powered by LOFTER